广告时间

Search Engine

自定义搜索

我的老故乡|福州·上街镇·厚美村

很久以前我家爷爷为了养活家里,被迫离乡背井独自下南洋
离家时,才十三岁
一个还是娃儿的男孩,就此告别了故乡,
他来到了马来西亚,一个名为太平的小市镇
开始了他落地生根的生活

感恩上天让我们在这有生之年还可以联络上失联已久的亲人
依稀记得当我爸告诉我大堂叔我们将回乡一趟时他那激动的文字回复
他说:“我们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你们回来了”

对于一直生活在这里的我们或许觉得那回复有点夸张
毕竟这只是一个短短的旅程

可当我真正抵达我的老故乡时
他们所表露的神情及态度
让我深深地体验到什么叫做“前人种树,后人乘凉”

他们说,如果没有爷爷每个月寄回来的生活费
他们早就饿死了
距离爷爷上一次的回乡,已经有了六十三年了
我们相隔了半世纪后,以爷爷的后代之名再度拜访厚美村
他们的热情有时候真的让我们无法招架
对他们而言,我们是至尊的贵宾
而我们其实要的真的很简单,就只是亲人之间的团聚
也罢,如果换个角度想,也许我会更夸张

这次之旅,让我获益不浅
原来真心不求回报的举动是会有善果的
也许那对我们而言轻如鸿毛的举动,有时候真的会为别人带来重如泰山的意义
我想我肯定会思念我的老故乡
尤其是那里的厚厚的人情味



没有评论: